從網站經營的法則介紹好用 WordPress 外掛

10/30 | wordpress分享留言(2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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日前友人推薦 udemy 這個網站,於是選了幾堂免費的課程來看看,用完之後驚為天人,不僅介面方便易用,影片與簡報的呈現清楚易瞭,再加上還可做筆記、問老師問題等多種互動功能,搭配 APP 更可以隨時隨地上課,觀察一些新課程的報名數,才知道這網站已經是非常具有規模的線上學習中心了。

 

但在這麼龐大的線上學習資料庫中,卻發現到中文課程實在少之又少,這對於英文苦手的我不免覺得可惜,直到上週才發現國內科技大站「癮科技」有與 udemy 合作,準備推廣中文課程內容,想不到隔沒幾天就發現癮科技站長吳顯二大大,製作了一門如何經營網站的實用課程,重點是原價 99 鎂特價只要 1 鎂,二話不說立刻購買(已恢復為 99 元美金)。

 

吳老師很用心的把兩小時的課程拆成七個段落,每個段落再細分為 2~4 個小節,每段影片都控制在 10 分鐘以內,吳老師使用白版以圖表的方式說明課程內容,在學習上很輕鬆沒有負擔,因此每段影片看完都能很明確的記得這部影片的重點是什麼(搭配老師有時背對鏡頭或出鏡的笑點更能有效保持學習專注力XD)。

 

這段課程簡單明瞭的提出經營網站的法則,吳老師影片中也有提到歡迎大家整理成逐字稿分享,但我打字沒那麼快,所以只能用重點整理了。另一方面,因本站長期關注 WordPress 網站開發,發現到很多文章都是以功能的角度來介紹 WordPress 外掛,久而久之難免會因為工具好用,而忘記當初為何要用這工具的目的,最後變成為了功能而功能,卻忽略使用者的基本需求。

 

因此想藉由吳老師的課程來介紹 WordPress 有那些好用的網站經營工具,來協助大家可以更方便、更快速的達成我們想要的目標,未來也會不定期更新這些工具清單,當然也歡迎大家推薦好用的工具囉!

 

想了解什麼是 WordPress ?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—>WordPress部落格是中小企業架公司網站的解決方案?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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一、快速建立可用模式並不斷修正作法

 

課程重點:

網路經營的核心概念,就是把想好的功能盡快實作出來,然後去觀察這 100% 的功能中,那些是最多人常用的 5%,接下來把這常用的 5% 放大成 100%,再去觀察這 100% 中最常用的功能然後加以放大,如此循環這個精益求精的過程便能聚焦在使用者核心需求上,開發團隊也就不會浪費時間在使用者不需要的功能上。

 

WordPress 相關資源:

 

1.快速租主機與網址可以參考文章—>買網址租主機外加安裝WordPress只要7分鐘又18秒24

 

2.免費的主題、外掛數量非常多,且質都有一定的水準,常見的功能 WordPress 幾乎都有相對應的外掛可以使用。

WordPress 主題搜尋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themes/browse/new/

WordPress 外掛搜尋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

 

3.付費的主題、外掛在國外已經形成龐大的市場,相較於免費版,付費的能提供更多功能與選項,減少程式碼的撰寫。

國外 WordPress 市集介紹—>Themeforest 教學

三十秒找到理想主題—>EveryTheme

 

4.運用更方便的新型態所見即所得網頁編輯器來調整版面與動線,藉此確認頁面成效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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Visual Composer 介紹—>WordPress Visual Composer 視覺化編輯器外掛

 

5.安裝 Google Analytics 網站分析工具,找出使用者常用功能與頁面。

Google Analytics Dashboard for WP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google-analytics-dashboard-for-wp/

Better Google Analytics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better-analytics/

 

6.安裝 A/B Test 工具,找出那一種頁面的呈現方式最具有效益。

Optimizely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optimizely/screenshots/

Nelio AB Testing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nelio-ab-testing/

 

 

二、流量的三個來源

 

課程重點:

1.網站的三種流量來源:直接流量、社群流量、搜尋引擎流量。網站創立初期很難取得直接流量與搜尋流量,因此社群的推薦與分享就格外重要,創造內容來獲得社群的曝光與能見度。但是這種流量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,因此要能從這些流量之中建立起與訪客互動的管道,譬如像是訂閱電子報、加入會員等等的方式,未來有新品時可以發送訊息給他們,久而久之等需求發生時,就會來到我們的網站,這時才有直接流量或搜尋流量的產生。

 

2.創造社群分享要找有龐大粉絲的團主,透過他們的影響力進行分享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擴散效果。實際做法是尋找這些團主可能會碰到的問題,協助他們解決或是進行合作,讓他們能願意分享傳播。譬如:採訪喬喬爸如何管理喬喬智慧型裝置使用時間。

 

3.網站的內容規劃可以跟著文化節慶走,事先想好一年 52 週每週的主題,然後根據這主題進行內容發想,或是了解你的目標族群接下來會發生的事件,根據他們的需求整理相對應的內容。譬如:五月天的日本演唱會下月舉行,本月就能整理出日本行的攻略或與音樂相關的景點。另外事件懶人包也能有效帶來流量,幫助訪客快速了解一個事件的來龍去脈。

 

WordPress 相關資源:

 

1.電子報工具

MailPress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mailpress/

Newsletter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newsletter/

Feedburner Email Subscription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feedburner-email-subscription/
將網站文章變成 RSS 來訪客用 Email 訂閱

Elegant Subscription Popup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elegant-subscription-popup/
彈出視窗提醒訂閱電子報

 

2.會員系統相關工具

WP-Members: Membership Framework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wp-members/screenshots/

User Meta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user-meta/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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BadgeOS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badgeos/
可以幫網站的會員加入成就徽章機制

Nextend Facebook Connect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nextend-facebook-connect/
使用 Facebook 帳號成為會員

Roost Web Push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roost-for-bloggers/
網站推播工具

 

3.社群功能整合工具

WP Facebook Like Button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wp-fb-share-like-button/ 
文章加入 Facebook 讚功能

GetSocial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wp-share-buttons-analytics-by-getsocial/
加入社群分享功能

Facebook Likebox Slider by ARScode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arscode-social-slider-free/screenshots/
顯示粉絲團小工具

 

 

三、網際網路的法則 – 大者恆大

 

課程重點:

1.投放廣告的原則與網路經營的核心概念一樣,Facebook 貼文假設一天六篇,設定好 KPI 譬如是分享數,只要在設定時間內達成 KPI,立刻去幫這則貼文投放廣告。假設有兩篇貼文因達成 KPI 而開始進行廣告投放,後續持續追縱其分享數,如其中一則分享數達成指定目標,再行放大其廣告投放量,這就是大者恆大的法則。

 

2.推廣產品亦是同樣道理,先從自有管道中進行曝光,像是電子報、粉絲團,當某些產品銷售特別突出時,再去下廣告來加強產品的曝光量,因而商品貨源要能保持多樣化且充足,才能達到測試的目的,如果商品不足可以去尋找有分潤導購機制的產品來進行測試。

 

WordPress 相關資源:

 

1.購物車相關工具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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WooCommerce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woocommerce/
全球最多人使用的購物車外掛

WooCommerce 金流串接介紹—>https://cloudwp.pro/blog/woocommerce-checkout/

Amazon Affiliates—>http://codecanyon.net/item/woocommerce-amazon-affiliates-wordpress-plugin/3057503?s_phrase=&s_rank=23&ref=oberonlai
導購亞馬遜商品外掛

WooCommerce LINE PAY 金流模組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wc-payment-gateway-line-pay/

 

 

四、流量的來源 – 搜尋

 

課程重點:

1.要得到搜尋必需要創造好的內容,內容有四種象限,第一象現為時下新聞網站的文章,內容短且淺又薄,跟社會熱門事件結合,過了明天即沒有存在價值,而新聞網站靠的是每日產出可以帶來高流量的文章來刺激點擊率,進而維持網站的整體流量。第二象現為幫網友解決問題的文章,此類的文章壽命較長且能創造長期的被動流量,經營長久能累積網站品牌,不容易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失去價值,並且可將文章集結成冊,發展出不一樣的線下通路。現今的內容農場則是結合此兩者,以聳動的標題與沒有根據的解答來取得瀏覽量,因並非產出真正實質有幫助的內容,終將受到時間的考驗。

第三象限為資料索引型的網站內容,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維基百科,將網站資料分門別類,方便有需要的使用者進行搜尋,此類網站頁面瀏覽量會非常高,因其內容具有參考價值,能吸引使用者的持續瀏覽。

第四象限則是最困難達成的王道型文章,該文章非常有深度並且具有指標性,能直接讓人談論該議題時直接聯想到該文章。

 

2.創作內容的方法可以藉由載體的轉換做為依據。譬如把熱門的 Youtube 演講影片打成逐字稿,方便使用者搜尋,也容易讓使用者進行分享,進而帶動流量的提升,讓 Google 更容易找到你的網站。

 

3.對於搜尋引擎最友善的網頁形式是部落格,包含文章標題、摘要、內文、標籤、最新文章、最熱門文章、回應等等的欄位。已寫好的文章不要去變動它的網址或內文,這會讓 Google 不認得這篇文章,但記得要持續更新文章,更新的方式可以透過增加內容、補充說明,或是吸引網友回應,都是能增加文章熱門度的方式。

 

4.在規劃全站關鍵字的時候,要先確認該組關鍵字能導引使用者完成我們希望他達到的任務,像是完成購買、訂閱電子報等等。確認那些關鍵字是核心關鍵字的做法,可以透過購買 Google AdWords 來測試,或是找目標關鍵字出現在前三名的網站進行導購合作或交換連結,或是置放連結於留言中進行曝光。

 

WordPress 相關資源:

 

1.各類型網站付費主題

新聞類網站—>http://themeforest.net/search?utf8=%E2%9C%93&term=news&view=list&sort=sales&date=&category=wordpress%2Fblog-magazine&price_min=&price_max=&sales=&rating_min=&ref=oberonlai

電子商務網站—>http://themeforest.net/search?utf8=%E2%9C%93&term=&view=list&sort=sales&date=&category=wordpress%2Fecommerce&price_min=&price_max=&sales=&rating_min=&ref=oberonlai

知識庫網站—>http://themeforest.net/search?utf8=%E2%9C%93&term=faq&view=list&sort=&date=&price_min=&price_max=&sales=&rating_min=&ref=oberonlai

資料索引型網站—>http://themeforest.net/category/wordpress/corporate/directory-listings?ref=oberonlai

 

2.影音網站整合工具

YouTube Embed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youtube-embed/

TEDTalks Embedder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tedtalks-embedder/

SoundCloud Master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soundcloud-master/

Free Stock Photos Foter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free-stock-photos-foter/
尋找網路免費圖庫自動插入

 

3.追縱訪客行為工具

Leadin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leadin/

 

4.SEO工具

Control Center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control-center/
追縱入站關鍵字的狀態

Yoast SEO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wordpress-seo/

 

 

五、流量的來源 – 忠誠流量

 

課程重點:

現在要創建一個全新的社群平臺非常困難,因為題目跟功能大部份都已經有人做了,如果真的要做,要能夠找到沒有人做過的題目並且還要有足夠的目標群眾。比較好的方法是先進入現有社群,努力成為該社群中的意見領袖,然後才能有影響力進而帶動忠實跟隨者,接著解決現有平臺的缺失或重大問題,才有可能發生新社群平臺的技術轉移,從而支撐起一個全新的社群平臺。

 

WordPress 相關資源: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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BuddyPress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buddypress/
新增類似 Facebook 社群機制外掛

bbPress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bbpress/
新增論壇機制外掛

 

 

六、流量的來源 – 和網路典範服務學習網路經營方法

 

課程重點:

1.巴黎司機觀察法,在有等待空檔的時候,去觀察身旁的人事物,並開始問自己看到什麼、這是什麼、為什麼會這樣,從觀察中訓練自己的觀察力並養成問題追根究底的習慣,長久累積下來能成為經營網路的創意發想。

 

2.盡可能創造網站互動熱絡的景象,通常因地區文化的因素,大家都不想當第一個留言(搶頭香?),人都有湊熱鬧的習慣,所以當完成內容時,要請朋友來幫忙回應留言,因為留言數是訪客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這網站的熱絡度,進而才願意投入參與互動,如此網站才容易被分享與推薦,藉此帶入更多流量。

 

3.Google 養成我們一種輸入很少的關鍵字卻可以得到無限多的結果,因此在規劃我們自己的服務時,也要盡可能減少使用者進入的門檻,卻能提供足夠多的資訊來滿足使用者的預期心理。

 

4.承上,Facebook 讓我們不用輸入卻可以得到一堆看不完的內容,好比操縱電視搖控器一樣,是一種不需經大腦思考的瀏覽行為。

 

WordPress 相關資源:

 

1.讓訪客能看到網站互動數的工具

SEO Facebook Comment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seo-facebook-comments/screenshots/
加入 Facebook 留言版,並將留言儲存至資料庫以利搜尋引擎收錄

WordPress Popular Posts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wordpress-popular-posts/
根據文章瀏覽次數顯示熱門文章

 

2.站內搜尋工具

Search Everything—>https://wordpress.org/plugins/search-everything

 

3.整合社群資訊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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Famax—>http://codecanyon.net/item/famax-facebook-fanpage-albums-on-your-website/10429010?ref=oberonlai
將 Facebook 粉絲團資訊整合至 WordPress 網站

WordPress Social Stream—>http://codecanyon.net/item/wordpress-social-stream/2201708?ref=oberonlai
整合 15 種社群網站內容

 

 

七、計算你的成本與獲得

1.CPM:廣告每一千次曝光可獲得的收益,以單篇文章的當日收入來舉例:

  • 單一文章當日瀏覽次數 5000 次
  • CPM 每 1000 次曝光賺 10 元
  • 單一文章有 5 個廣告版位

當日收入 = 5000 / 1000 x 10 x 5 = 250 元

 

2.CPC:每次點擊廣告的可獲得的收益,以單篇文章的當日收入來舉例:

  • 單一文章當日瀏覽次數 5000
  • 網路廣告平均點擊率 0.002
  • 一次點擊 4 元
  • 單一文章有 5 個廣告版位

當日收入 = 5000 x 0.002 x 4 x 5 = 200 元

 

3.CPA:以每次完成目的性動作可獲得的收益,譬如點擊廣告後完成商品的銷售。,以單篇文章的當日收入來舉例:

  • 單一文章當日瀏覽次數 5000
  • 單一文章有5個廣告版位
  • 網路廣告平均點擊率 0.002
  • 產品成交率 2%
  • 一個成交得4%營收
  • 一個成單為 1000 元

當日收入 = 5000 x 5 x 0.002 x 0.02 x 0.04 x 1000 = 40 元

 

 

小結

在本次課程中有講解到許多網路經營的大方向,掌握好這些基本原則後,就能進行實作的細節,像是如何透過網站數據分辨那些是最常用的功能、那些指標具有象徵性、不同的指標在不同類型或是不同產業下所代表的意義、甚至是 Google Adwords、Facebook Ad 的投放原則等等,都是可以再另外開一門完整課程的大題目,希望接下來能看到更多中文教學出現在 udemy 上面,期盼好知識能被每個人運用與分享!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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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 篇留言

  1. Jeff Wu 說:

    哇,顯二老師在Udemy的心法課程搭配上想點創意版主Wordpress架站實作指引,這真是太無敵了,省掉了很多冤枉路啊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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